夏末

大风起兮云飞扬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纪念全运会……有幸见证又不堪回首

·给自己留个纪念 不打任何tag如果有人能看到那一定是有缘分在【笔芯~】

·第一次一个人到外地去看比赛 用文字记tu录cao一下才有仪式感

·多图预警 高雷预警

-------------------------

9.3到武清看的第一场是下午,山顶前排靠中间的位置真的挺好的,视野开阔一号台最正,感觉比侧边的前排好。双打第一轮前的龙蟒,入场后一蓝一黑坐在场边调整,各拿着水杯喝一口水,昕爷偶尔偏过头和龙队说上一两句话,扑面而来一种互相依靠岁月静好的感觉。那时候还不知道后面的故事,那时候真的以为这种独孤求败之势会一直延续到终章。

心心念念很久的宁枣女双同样波澜无惊,终于看到现场却觉得很平静,还没看够就打完了。从冲击前辈到被后辈冲击,她们一路走来好像什么都没有变。看她们赛后叨个没完一路走向混合采访区,心里有种亦真亦幻的感觉。一共四场双打,四分之一就这么结束了呀,你俩的双打啊,真是要珍惜着看了。

一号台的进度快到不科学,几乎全是主力队员横扫。比旁边快了大概两场。下午场压场晚场检票晚,排着长队终于过了安检进场坐下的时候,樊小胖已经打到3-0了。

昕爷对阵周启豪,因为没怎么看团体,没想到他的肩伤竟然那么严重不禁震惊。不到十分钟的医疗暂停来得意外又漫长,每一板奋不顾身的强行正手发力都直击泪点。在山顶第一排一边哭成狗一边扯着嗓子喊许昕加油,旁边几位大妈大概觉得我有病吧。骄傲的少年,你受过的伤都是无形的勋章。

过了一会儿隔壁球台的方博在比分胶着之际膝盖突发受伤也叫了医疗暂停,郝帅在另一侧自己调整来回踱步。忍不住揣测这会儿他会在想什么呢?坐在第一现场的观众席上更觉得十分钟真的很漫长,不相上下的比分和不可预知的伤病,都意味着接下来的比赛还有任何可能。越发觉得医疗暂停的心理博弈很深奥。

混双铜牌战决胜局打到12-12,由衷感慨这是中国乒乓强手如云的骄傲呀。

一整天除了场上的比赛,场下最印象深刻且直击痛点的就是HDJJ的存在。下午由于是前一两轮,比赛的运动员多,赛场氛围一直不错,直到某位人气大明星进场后整个赛场氛围改朝换代再无平和可言,彻底刷新了我对这个年头乒乓赛场的认识,足以把房顶掀起的高分贝噪音让我心脏压抑呼吸困难最终忍不住提前离场。拍手器带进赛场素质何言?对其他运动员的尊重何言?相比生理痛苦更难受的是精神悲凉。且不谈虚拟平台上的人身攻击,看比赛的观众本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偏向喜欢的选手想要为他/她加油打call是球迷之常情,但绝不应该是像她们这样为了打call而打call,追星和凸显自身存在感的意义远远超过了助威的意义,这种扭曲的文化甚至令她们蜜汁骄傲。她们对自身立场无可撼动的执着更加重了这种扭曲,当所有人都看不惯时她们依然以为自己在做最正确的事情,面对不一样的声音她们不是拒绝接受,而是直接极端粗暴地拒绝接收。

球迷更是本不该是这个样子的。有她们在,平等竞技的对手受到影响,隔壁球台的运动员更受到影响,欣赏竞技体育魅力的观众也受到影响,不能好好看比赛了。

面对这些和我基本同龄的女生,相比厌恶反感更多的是怜悯与绝望,由内而外地浑然无力。追一个球星事小,更绝望的是她们自负的天真,她们的精神世界看似能量满满实则脆弱不堪,她们拒绝了更精彩的外部世界而毫不自知,享受沉浸于孤独的小世界里,固执地坚持着不成熟的价值观。这样的年龄正式精神不断提升的时候,而她们很可能永远不会知道,大好青春年华本可以过得更加精彩。屈子行吟:众不可户说兮,孰云察余之中情。就是这种心情吧。
 

9.4回到学校上了一天课,晚上导出了头天的几百张照片,连拍一时爽修图火葬场。

再到武清是9.5晚上,中午一度想要把这张双打决赛的票转让出去最后没忍心。很感谢自己保留了这张票,经历了全运赛场最难忘的一个晚上。

女双铜牌战,第五局9-9关键分好球特别提气。赢下之后我第一次在看台上大声喊了两个人的名字,那种感觉任性而骄傲。喜欢你们是一件坦坦荡荡的事。无关风与月,你们都是我心里最好的姑娘,你们永远是我最喜欢的女双。

男双决赛的故事可以用四年去回味,甚至更长的时间。得益于龙家小仙女的帮助,本“散粉”第一次坐进应援区过了一把和众多小仙女们一起打CALL的瘾。真心感觉龙家妹子们一点都不拿昕爷当外人啊。那晚上的故事无须再重复。医疗暂停的时候,空荡荡的场馆里回荡着蔡旻佑的歌声,似乎格外地清朗哀伤:“雨下的好安静,是不是你,在偷偷的哭泣;幸福真的不容易,在你的背景,有我爱你。我可以陪你去看星星,不用再多说明,我就要和你在一起……”

岁月静好,逆鳞成双。有人说:“鹿特丹领奖台上的少年太耀眼,一直照亮远方的路,照到内心的最深处。任凭岁月流转时光交替,故事里有些东西,永远不会变。”有幸见证这样一对独步天下的双搭档升华至即使惜败也有这么多掌声为他们献上,是作为球迷至高的幸福。“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运动员之所以被称之为英雄,并不在于一场比赛的输赢,而在于他不断向极限发起挑战的过程。他们向全世界诠释了何谓虽败犹荣,他们输了比赛,赢得了全场的尊敬;他们背负着伤痛追逐着运动员最高的大义,这是体育赛场上最动人故事。

终场前,C区的一大片姑娘们齐声高喊“向解放军同志致敬”,对面A区的兵哥哥军团向她们高呼致意,这样的场面很感慨。很多时候我们觉得解放军是像是另一个世界的人,但实际上不论是历史角度还是现实角度看,解放军都离我们并不遥远,他们亦是充满人情,为带伤上阵的对手呐喊,向示好的人们致以最真诚的回应。

说起来那天晚上还有一个我很喜欢的、无关紧要却弥足温暖的小细节,就是医疗暂停的过程中宁枣组合回到了场边。当场上的局面紧绷得几乎令人窒息、面色严肃的队医和教练里三层外三层围着昕爷时,她们穿着鲜红色和暖黄色的队服,安静地、不动声色地并肩走来,像两个可爱小太阳一样照亮了昏暗的赛场。她们站在挡板边和教练说话,双手放在腰间,然后跨过挡板到主席台前乖乖地坐下,纯真美好又平凡动人,就像中学时代两个认真的校园女生一样。那一瞬间真要为两个姑娘真实的美好流下泪来,即使世界再喧嚣而残酷,依然有无可替代的细节和无与伦比的真情存在着。赛场残酷,但运动员的心永远散发着光与热。

散场已经将近十二点,我和两个同行的姑娘在运动员出口等她们的男神。中途三五声的嘶喊“许昕好样的”划破夜空,向着一个模糊的憔悴背影。深夜的武清见证着太多感人的故事,包容了太多无处洒落的眼泪。

9.6下午一点多,已经26小时没吃饭+打了一晚上CALL+睡了三个多小时的我第三次奔赴北京南站,刚上地铁就觉得浑身上下累到爆炸然而想到有宁枣大战还是内心放飞。下午的宁枣大战可能是近几年两人综合实力状态差距最大的一次,丁宁气势长虹,所有的对拉刘诗雯都很被动。再加上先天身高决定的防守厚度,刘诗雯只能强攻前三板,靠丁宁偶尔失误得分。一个所向披靡一个技改蛰伏绝非势均力敌,最后丁宁振臂高呼非常振奋人心催人泪目,这是无可替代的丁宁时代;刘诗雯也很平静,这个结果对她来说也很满足了吧。 

另外,这一场赛程变态的比赛打下来,她们两人都没有受伤、没有感冒发烧,是最大的圆满。

男单决赛依旧是马龙对樊振东。带着毫无立场的中立态度看完全场,觉得古人那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诚不欺我。龙队的体能与状态都有所下滑,只有一手经年累月磨练的至臻完美的技术是绝对过硬的,有这一层硬技术在他就是赛场上不可撼动的王。

最后一天有遗憾也有狂欢,在落下帷幕的热闹氛围里我也难过到了极致。除了三天往返京津的疲惫和比赛的残酷已经身心俱疲,这几天眼睁睁看遍那么多同龄人沉浸在乌烟瘴气的低俗心态里,作为一个人文学科的学生更觉绝望至极。大家通过抱团和排外形成一个个小团体,通过互相间的“洗脑”和认同获得一种心理安定感,和试图证明自己比别人更加privileged的扭曲自豪。再搭配上竞技体育的输赢之分的本质和乒乓球的对抗性,我深深觉得眼前这些姑娘们甚至比明星饭圈更胜一筹。后里约时代的球迷圈是如今国球文化最大的败笔。

这天晚上回京的高铁上,坐在我旁边的姑娘在刷她爱豆的超级话题,我看到她至少两次回复别人的评论都是以“是啊……”和“对啊……”开头。不经想起学校里老师要求我们多读一些“费脑子”的书——因为“费脑子”的书里讲的才是你以前不知道的事情或观点,只有接收新事物,才能真正学到东西,从而使人生保持前进的状态。在所谓的饭圈里则是相反的,你混一个圈子,就必须认同某些观点;你和旁人在互相的认同中感受到一种心安。但也正是这样,你的眼界内长期都只有你已经接受了的观点,你的精神高度亦长久地止步不前。如此的姑娘们看似非常快乐,但她们从来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快乐。因为她们直接拒绝了进入更加快乐的生活的机会。

所以我深深厌恶被按头任何粉籍,厌恶被贴庸俗的标签。也许是过于敏感,但我真的内心极度痛恨这种观念。(说起来本小姐三天之内居然被当面按头了至少四五次。想吐。)

我偶尔会怀念13/14年那会儿的球迷氛围。我记得那时候,我还可以大大方方地对叮当姑娘说:“我既是蜜枣又是叮当,最开始是喜欢小枣,后来可能受她俩双打影响,现在真心也越来越喜欢丁宁了。”她亦友好地表示,小枣会是大宝贝一辈子的对手和朋友,她俩私交应该挺好的,退役后可能还会更好。那时候我从没听说过“毒唯”这个概念,甚至对“CP”的理解都含糊不清。那时候的球迷圈还是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而不是沉浸在自我满足与优越感里的“邪教”组织。

有共同爱好可以互相分享观点友好交流,但是一个人的观点都是他拥有的全部生活经历影响下的产物,没有两个人的所有观点都完全相同,求同存异是个值得信仰的词语。我就是我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沉浸在共同观点的满足感里,很可能让人思考力退化,也就是大脑重要功能的退化吧。抛开球迷圈,现在网络检索信息这么方便,越来越多的人满足于“知道很多信息”的状态,而不是拥有对这个世界产生理性思辨的能力。

特别喜欢老师讲《论语》时谈到对“温故而知新”中“知新”的理解:打破人生的循环状态,不为过去的知识所局限,在致学中让生命的轨迹不断向前。

可是在时代洪流里我们都做不了什么,只能看着曾经说要一起闯天下的盟友一个接一个离开最初的队伍。

世并举而好朋兮,夫何茕独而不予听?

人生在世,若问己心,莫忘初心。

 

2017.10.24

 

-----------------分割线-----------------

 

林高远:

 

我等你破而后立,浴火重生。

评论(8)
热度(7)

© 夏末 | Powered by LOFTER